全网唯一井然狂热病患者

给你一个碗——写给美队3

当我第四次去看美国队长3的时候,我的室友说,你必须得写篇影评了。从五月拖沓到现在已经过去小半年,在苏格兰湿冷又安静的夜里,我终于动笔写出了这个极其个人的滤镜严重的日记式的脑洞多的伪装成影评的乱七八糟的不知所云的感慨。

前段时间,内战的蓝光光碟终于寄到我的手上,在那之后我第七次看了这部电影。

我一直以来算是喜欢看电影的,而且对于好莱坞式特效大片格外偏爱,当头一个字是“爽”,所以虽然算不得入坑,漫威的电影倒是看得七七八八。今年上半年,我几乎天天被导师关在实验室里心情一度压抑。我一刷的那天是周六,风风火火地带着“浪费时间”的罪恶心坐了半个小时的公交车去西站附近的电影院,好歹没有迟到。

在看之前,我一度不大看好美队3。先是MCU在复仇者联盟2的糟糕表现,再是那个充满误会的如同小时代:朋友时代的预告片,还加上我首页早我一天看过的朋友的一致差评,都让我其实对这部片只剩下舔舔队长美颜美胸的期待。然而两个多小时的电影下来,我竟然一点也不觉得拖沓也不觉得混乱。回来的路上我坐在公交车上写了个短短的评价,说我爱队长的灵魂。

再接下来的一个月里,这部片子几乎成为了我的精神寄托。当我一次次订票并且在刚冲出实验室时就冲向影院,室友说我绝对是疯了,因为我从来不把电影看第二遍。

以前的我总觉得,不论怎么样的电影都绝没有短时间内看第二遍的需要,烂片不必受折磨,而好片只需一次就刻骨铭心。当我一次又一次进入影院看同一部电影的时候,那种感觉竟然与我想象的那种知晓一切的百无聊赖完全不同。当我第七次观看它,我仍旧觉得激动人心,并且愈加深刻地爱着电影里的两个破碎的灵魂。

 

说回美国队长系列本身。

我曾为了索科维亚协定的问题和朋友辩论过几天,也为了那些所谓队长OOC冬兵该死的言论气得胃疼,到了今天心情平和了许多。曾预想自己会绕着协议问题就着国权人权等一些问题长篇大论,到现在却只想零零碎碎地谈谈我最喜欢的两个人。

我不止一次开玩笑地向身边的朋友说,美队系列是MCU最伟大最感人的爱情片。这么说除了有颗CP粉安利不止的心以外,其实个人觉得不是没有道理。美队系列贡献了两段MCU里最让我动容的感情,一段是队长和佩吉,一段是队长和巴基。这两段感情在美国队长3里都让我落过泪,而放开盾佩那一支舞的遗憾,盾冬之间的感觉更有种像是身处西伯利亚冰原一般的悲怆又苍凉的浪漫主义。

美队三第一个让我想落泪的地方是一段新闻。“詹姆斯·布坎南·巴恩斯,臭名昭著的九头蛇特工”。我几乎是立马就联想到了史密森尼博物馆的那段解说词,“詹姆斯·布坎南·巴恩斯,咆哮突击队中唯一为国捐躯的战士”。一样的句式,截然相反的评价。我曾经幻想过中士的妹妹若还健在,将会怎么样看待这样的新闻,她又要怎么面对她眨着眼睛一脸迷惑的曾孙。咆哮突击队的其他人呢,如果他们还健在,他们又会怎么想。仅仅是一张模糊的照片,没有任何求证,直接就将一位“烈士”生生撕裂在世界人民的眼前,从为国捐躯到臭名昭著,斩钉截铁,句句刺心。

第二个让我想落泪的地方是罗马尼亚的街头。队2里杀气满满的冬日战士,藏住了他的金属手臂,小心翼翼捏着手里的李子,礼貌地跟摊主说话。他微微笑了,眼睛澄澈,但眼神又有些躲闪,抿紧了嘴唇,看上去一直都很紧张。在罗马尼亚的这段剧情里,他一直都呈现出一种紧绷的鹿一般的姿态,连呼吸都是绷着的。队2结局以后,关于巴基去向的猜测四起,罗素的这个安排有点意料之中也有点意料之外,但让巴基这个角色变得格外可爱可敬起来。他选择在一个小国家,收起一切安身一隅。从他的神态中可以看出,他过得并不安稳,至少是心理上的。但他努力地活着,努力融入普通人的世界。他的小屋有食物有炉灶,尽管胆战心惊却也生机勃勃。他没有依靠任何人,也没有自我放弃,他知道该来的总会来,但在这一切以前,他坚强地活着,对抗命运对抗一切。

第三个地方是柏林,娜塔莎和史蒂夫会面,史蒂夫说“至少他还活着”。从头至尾,队长的心愿就只是“他还活着”。巴基被困在那个玻璃做的囚笼里,仰着脖子。史蒂夫向华生医生提出找个律师,而换来一声冷笑。当时的我几乎控制不住愤怒,同时感到一种讽刺。索科维亚协议明面上的目的无非是通过管控来减少无辜伤亡的问题,但从背后推动它的组织和人却在最初就要一个人为他没做过的事偿命。影片里其实强调过很多次,从一开始,所谓政府就根本没有给巴基机会,他们一开始的目的就是至他于死地。他的所有牺牲一并被抹消,九头蛇控制他做的一切也全然算在他的头上,世界上唯一信任他的人只有史蒂夫。

 

多次和朋友说起,觉得MCU的巴基确实是个凄美至极的角色。历数他的人生轨迹,只能用惨来形容。队1时的巴恩斯中士,歪戴着军帽,英俊潇洒,笑起来有种迷人的孩子气。他在小酒馆里说着“hell no”,他不是跟随美国队长,他要看着的是那个永远倔强的史蒂夫。然后他掉下深渊,悲惨的一生才刚刚拉开序幕。他被改造成武器,一次又一次的洗脑,他被抹去了他美好的一切记忆,却仍旧保有他美好的灵魂。到了美队3,他几乎一无所有,他没有亲人没有依靠,没有名誉也没有任何人信任,只有史蒂夫。

该怎么定义他和史蒂夫的关系,我难以找出一个精准的词。他们俩的感情无疑是相当复杂的,我确信是一种混杂着亲情、友情、故乡情和可能有的爱情的综合体,这早就超越了一般来说的恋人这个词代表的意义。对于“过时之人”史蒂夫,他和家唯一的也是最紧密的联系就是巴基。可以说,史蒂夫成就了美国队长的背后,也有巴基的功劳。他们的友谊是当年那个瘦小的男孩的依靠和灯塔,巴基的鼓励包容和爱某种程度上也让史蒂夫成为更好的人。当他一无所有时,他还有巴基。而反观巴基,史蒂夫不光是他与过去唯一的联系,更是他如今救赎自己的唯一绳索。无论是队2的一眼万年,还是队3的重逢,都深刻证明了史蒂夫在他心中的重量。史蒂夫的友情让他甘愿做美国队长身后的那个中士,让他即使成为武器也依然能被唤醒,让他永远还是那个巴基。

我曾经说过,我很喜欢这种有些救赎感的CP。他们像是彼此生命的洪流中的一根浮木,茫茫大海上的一座灯塔,内心生长着对方给他种下的种子,拔不掉,埋不了,就那么生根发芽,让他变得柔软也变得坚强。所以当他迷茫、愤怒甚至于失去自己的意识和过去的时候,总还有个牵挂,这牵挂洗不掉抛不开,生生扎根在灵魂里,是一团柔软温暖的光芒,总在必要的时候引导他回到他的身旁。

CE提过,他觉得导演让两人关系的调转很有意思。确实如此,从七十年前巴基对那个小豆芽的保护到七十年后史蒂夫对巴基的不放弃,身份调转显然。但我看来,他们俩又根本没有变化,史蒂夫依然坚定倔强,而巴基依然善良坚强,他在西伯利亚断臂被史蒂夫搀扶的场景与七十年前那个小巷子的那一勾脖子还是能重合在一起。

 

从冲压机那一段开始,我几乎一直是眼含热泪地笑着,巴不得扯住旁边人的手说“看啊他们还是这么好”。他们仍然有不必训练磨合就自然而然的默契,巴基还会为了“哥们儿有了女朋友”这事情露出一个“你终于长大了”意味的笑,他们还能在下飞机的时候回忆那个红发的多多姑娘。

昆式机其实又是一个泪点。我受不住巴基那句“我不知道我是否值得”,也受不了史蒂夫紧蹙的眉头。他们承受得太多太多了。但当他们准备去面对五个战斗力在巴基之上的冬兵时,却是笑着的。我总觉得,他们那时候是觉得自己回不来的,但他们也从来是不畏惧牺牲的,七十年前他们都牺牲过从没有后悔,七十年后这场即将到来的苦战或许也是一种解脱。他们至少可以抛下一切偏见和不理解,再次并肩,为这个世界做些什么。

有人问过我,说你是盾冬所以看最后那场戏挺爽的吧。但实际上我对最后的九旬老人殴打纽约巨富的观感却更多的是恐惧。我理解托尼,虽然我从头至尾无论是对于法案还是对于冬兵都不站在他这边。他对巴基明显的“亲手扼杀在史蒂夫面前”的腾腾杀意让我恐惧(这点在导演音轨里得到了证实),另外一点让我恐惧的则是巴基似乎一度的自我放弃。前段时间,塞巴斯蒂安在漫展上说到这一点,“如果一定要一个人死去才能结束,那么让我来”。时至今日,这还是像把刀刺在人心里。

当初在电影院的时候,胆战心惊地生怕我道听途说的内战结局上演,直到史蒂夫扶住巴基才松了口气。没想到片尾一完,又是把大刀。印象最深的还是这一幕里的史蒂夫,深深的疲倦和难过,脆弱写在脸上。而我总记得史蒂夫从未有过这样狼狈的样子,从他还是个小豆芽开始,甚至在母亲的葬礼后,他都是坚定的一丝不苟的不曾精神颓靡,而当他站在那个冷藏箱前的时候,我觉得他疲累脆弱,几乎想要哭出来。

我也几乎想要哭出来。这么一说,像是整部片子,都是哭着看完的。但还有许多细节的地方赚过我的眼泪,没有一一地讲。

 

我在队1里最喜欢的台词其实是那句“去未来”。不知道是不是导演的巧思,这句话充满着活力和希望,也像是一语成谶。

1944到2016,七十年,他们来到了未来。巴基那个时候想象的未来,或许是和平的美好的,而真实的未来却是残酷的。世界变了,但黑暗一直都在,但他们俩却始终是光明的。当然,我不否认巴基手中的鲜血。他走过了一段黑暗的岁月,他总是从头到脚的黑衣,甚至戴上黑口罩和护目镜,就像一个行走的囚笼。但最后他坐在瓦坎达的医疗床上,穿的是洁白的背心,笑得如同往昔也不同往昔。导演音轨里说,第三部的巴基与队1队2的两种极端都不同。这点我完全同意,他找回了昔日的柔软却也保留着他的创伤与挣扎。

我着实不喜欢那些谁欠谁的理论,这世界本就没有绝对的是非黑白,这事情也不是我弄坏了你一只笔我扔掉你一块橡皮那么简单。比惨更是没有意义,超级英雄就是个谁比谁更惨的世界。但英雄的意义大约就是在这里。

我也曾希望巴基永远是那个漂亮的受女孩儿喜欢的调皮歪戴军帽的中士,他没有受过摧残,永远快乐而意气风发。但如果他是如此,我还会不会如此深爱他。或许不会,我爱他无忧无虑的容颜,也爱他备受摧残依然不屈的灵魂。

我也心疼过史蒂夫仿佛被时代洪流抛下的无奈,心疼他几乎是傻气的坚持,我总希望他永远有他的咆哮突击队,永远有他的挚友在身旁,永远是被所有人尊重爱戴的美国队长。但吸引我的恰恰就是我不希望他拥有的部分。

我很欣慰在这个系列落下帷幕的时候,他们仍然是我爱的样子。

史蒂夫还是那个坚定的敢于与世界对抗只为坚持自己的信念的史蒂夫。

巴基还是那个善良的内心柔软的却又坚强地对抗一切不公命运的巴基。

 

他们是两个破碎又完整的灵魂,闪着耀眼的光。

七十年,他们印刻在彼此的灵魂深处,共享这世界铺天盖地而来的痛楚。

而他们醒来,笑着说,嘿,我要给你一个吻,就吻在你不为人知的累累伤痕上。


评论(10)
热度(152)

© semiqu@ver | Powered by LOFTER